:::

    最新消息

    :::

    台灣人文學社年會暨科技部東亞計畫成果發表會:新亞洲圖像

    最新公告
    張貼人: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:2016-08-15
    2016年會海報
     

    台灣人文學社年會暨科技部東亞計畫成果發表會

     

    新亞洲圖像

     

    【時間】201693日(六)

    【地點】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誠大樓8樓視聽會議室

    【主辦】台灣人文學社、科技部「思想東亞、超克全球、想像世界:培育年輕學者卓越研究能力計劃」、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

    【報名網址】https://goo.gl/forms/e5xPcSDxOn84EGco2

    【緣起與主旨】

      基於共通的學術關懷,台灣人文學社與科技部「思想東亞、超克全球、想像世界」培育年輕學者卓越研究能力計劃合作,協力籌辦年度學術會議的模式已經邁入第三個年頭。回顧前兩年,在兩方齊心協力的擘劃下,首次合作的“Problematizing East Asia: Theory and Engagement”國際學術工作坊已於2014104-5日假國立政治大學順利召開,小規模的議程安排,讓來自台、日、韓、港、新加坡等地的學者與藝術家有許多近身接觸的機會,方便大家從各自不同的地緣政治與思想脈絡出發,針對理論與東亞等相關議題展開自在、且具深度的討論與交流(與會議同名的期刊專輯已於20166出版於Tamkang Review46卷第二期)。2015年,人文學社與東亞計劃團隊再次合作,決定在既有的學術連結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年度會議規模,初度嘗試將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Humanities Research Institute納為學術合作對象,經過三方長達數月的通力協作,最後決定以“Waiting: Time/Theory/Action in Global Asias”為題,於102-5日假國立中興大學召開名為“2015 Asia Theories International Symposium”的國際研討會,嘗試以「一組一題一帶」的帶狀議程規劃,打造出一個共同摸索、孕育亞洲理論的思想平台,成果可謂十分豐碩。

      2016年,剛好是東亞計劃的結案年,計劃團隊決定再次藉台灣人文學社會員大會的場合,舉辦團隊成員的成果發表會,展現各子計劃主持人在過去三年的讀書會、論壇、工作坊、國際學術會議、移地參訪、與個人的思想培力中持續積累下來的學術成果。時值南海爭議正酣,中美兩大強權一方面強化彼此的經貿合作,一方面又不斷在亞洲的各個地緣戰略熱點上持續進行角力,如此在經濟上相互依賴,在政治與軍事上又不斷升高對峙的「涼戰」(cool warNoah Feldman語)格局,幾乎構成了當代理解亞洲的主流範式之一,兩大強權及其代理人的博奕招式,也一步一步串連出一幅繁複的當代亞洲圖像。然而,對思想工作者而言,任何主流範式都有其邊界,也都內含了超越框線限制的可能性。在此次成果發表會上發表的六篇論文中,東亞計劃團隊成員將從各自的思想脈絡出發,分別從思想、文化、生命、電影、藝術的層次切入,嘗試鑿開「涼戰」與新自由主義結構的內在縫隙,進而推展出一處得以孕育新亞洲想像的思想空間。而在揣度重構新亞洲圖像的可能性的同時,如何思想台灣,讓台灣可以不再只是為強權所擺弄的籌碼,或是一個隨時唯恐被排除在經貿秩序之外的棄兒,而是一個足以轉動重構新亞洲計劃的思想支點,這也將是此次成果發表會的重點思考方向之一。

     

    議程檢附如附件。

    台灣人文學社誠摯邀請您的蒞臨參加。

    最後修改時間:2016-08-14 PM 6:40

    cron web_use_log